【媒體報導:蘋果日報】

時尚老餅舖,以父為名拼品牌 1檔中秋

生為「生意囝」,有口含金湯匙的幸運,也有說不出的包袱負擔。

30歲的周剛毅是麵包廠少東,老店代工生意穩當,他卻期盼另闢一條品牌路,為傳統老店闖出新市場。

以「周老爸」為名開業,從網路賣成實體店面,爭取政府資源、商展曝光,再用俏包裝、好口味擄獲顧客目光,業績從30萬元年年翻倍成長,終於博得父親認同,以父之名,光耀門楣。 採訪╱郭美懿 攝影╱范厚民 身為俗稱的「80後」青年,今年30歲的餅舖老闆周剛毅,夾在而立之年與草莓族的尷尬之間,店名「周老爸」,似乎是他證明自己能獨當一面的心底吶喊。

「客人來店裡會問:『周老爸在哪裡?是你爸爸嗎?』其實,我就是周老爸啦!」一張娃娃臉的他笑說。 以父之名開店,不是沒有原因:他父親在新店地區經營麵包廠近30年,專為飯店、便利超商代工,始終站在幕後。然而代工利潤微薄,讓從小在麵包廠長大的他反思:「我們的東西這麼好,為什麼不能自己販售?」 重新定位 擺脫淡旺季 當時團購正夯,他小試水溫,推出蛋黃酥與櫻葉酥2支產品上網,第1年的中秋節就賣出30萬元業績,但接下來的1~2個月卻完全沒單,「我一直在想:是產品有問題?還是放錯地方?」 後來發現,「糕餅只有年節送禮才會買,假如一直靠團購,淡旺季業績會差很多。」經營方向就此大轉彎,改向伴手禮靠攏,隔年再推出當前最夯的鳳梨酥,在一年最旺的秋節檔期將業績拉高到100萬元。

儘管營收翻3倍,在正港「周老爸」眼中,30萬、100萬元的營業額稱不上經濟規模,兩代衝突不斷。 「長輩覺得不用打廣告,只要賣便宜一點,客人就會來,好吃就會再買。」他卻認為包裝行銷重要,寧願開私版、囤包裝,也不願用便宜公版;甚至因為對品質要求高,光討論一個產品出來,就要麵包廠前後打樣20幾次,摩擦自然少不了。 5坪小店 飆百萬業績 反對雜音激他出來開店,但品牌小、營收少,只能找到5坪小店開業。

「櫃臺推到最外面就像茶飲攤,冷氣再吹,客人還是滿頭大汗在門口點糕餅。」好處是鄰近捷運站,人流多、能見度高,1年業績破了300萬元,竟還吸來華寶、鼎新電腦等企業大單。 只是5坪店畢竟太陽春,他設定1年時間,完成「打開知名度」的階段性任務便功成身退,戰線拉回新店市區。一方面離老店麵包廠近,二來搭上地方資源,堂堂以新店伴手禮名號,深耕市場。

過去1年的實體戰績,也讓他體悟傳統糕餅淡旺季太明顯,開始研發不受季節影響的商品,好比日式血統的法式餅乾,或巧立名目推出母親節、七夕情人節禮盒,「有沒有效不重要,就是假借名義刺激銷量。」 闖出成績 搏父親認同 「反正店小、年輕,這招不行就換別招。」從網路團購轉向質感伴手禮,定位同包裝一變再變;順勢運用公家資源曝光加持,就連這幾年抬頭的客家勢力,也要沾上一點邊,以古早味肉餅入選客委會客家產業都心計畫。 產品更要做到頂,雷同商品同中求異:「人家鳳梨酥只用土鳳梨,一口吃不完,我是1條作2顆,辦公室女生一口吃一個,不會掉屑。餅皮化口度更高,內餡用2號和17號鳳梨合在一起,香味夠又吃得到纖維。」

3年打底,拼來牆上高掛的獎章獎狀,最重要,是搏到父親認同眼光:「去年中秋作了將近300萬元的業績,終於讓老爸覺得這樣做,也許是對的。」他得意的說,更計劃2年內要在碧潭展店,用創新品牌傳承老店,守護這盤榮耀父親的生意。

周剛毅小檔案/

年齡:1981年出生(30歲)

學歷:中原大學電子系畢業

經歷: 24歲:退伍後回家幫忙父親的「鴻達西餅蛋糕店」

27歲:成立「周老爸」品牌,在網路上販售蛋黃酥與櫻葉酥

28歲:入選新店10大伴手禮

29歲:在台電大樓捷運站附近開設「周老爸時尚餅舖」

30歲:遷店至新店現址,擴大營業